2008年11月29日星期六

答辩

硕士论文答辩今天结束了,我和一位博士一起答辩,答辩委员有郭文安老师、肖昊老师、陈斌老师、雷万鹏老师和我的导师范先佐。答辩还比较顺利,结果是五个优,当然这在我的意料之中。雷老师提的问题很好,也即文献综述应该和后面的分析结合在一起,在逻辑上成为一条线。研究假设与统计假设的区别要注意,以及纳入模型的变量选取依据问题;陈老师提的问题也很有意义,他问到,显著相关指什么,为什么没有给出相关系数,以及选取一个区的代表性问题;肖老师提的问题是,他认为课外补习的这个概念是一个贬义的提法,是否有更好的表达方式。郭老师认为我的对策提的不多,没有解决问题的针对性。这些问题我都作出了解答,至于回答的好不好,就仁者见仁了。郭老师一再跟我说,硕士论文能写到这个样子就不错了,不能和博士一个标准要求,当然如此。结束后,王远伟师兄还不耻下问,并称赞我的一些提法很有意思。刚上的博士师兄王伟清还给我们照相。同学们也不吝惜他们的掌声,感谢他们!答辩搞完了,我又面临着新的任务:一为论文;二为去德国的申请;三为学好德语;再无其他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