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星期一

祝老婆生日快乐




娇,
今天你满28岁了,我没能在你身边陪你,心中弥漫着歉意。我知道,今天是你我认识以来第一个不在一起过的生日,尽管生日对我,只是一个平常的日子,我甚至可以把它忘记,但对你,这个生日却意味着太多太多。
我不在身边,给你增加了负担。周末的上课倒还是其次,那只是口头上的劳作,也伴着久站的酸痛;真正让你心忧的是论文,从我们认识起,学习上我们就拴在一起,你从来都是在我的监督下看一点书,写一点东西,现在离开我,独立完成十几万字且带有原创性的论文,对你来说太难太痛苦了。缺少积累,再加上对问题本身的复杂性把握不够,以及社会学解释问题的非直观性和某种程度的牵强附会,还有一个古板且不知怎么指导的导师,让你心烦意乱——而在你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却不在身边,这个生日你过得好痛苦。
然而,一个人真正成熟的时候,就是学会独自面临压力的时候。尽管我现在仍不成熟,但我一直觉得,本科毕业后的这几年,是我成长较快的时候——因为毕业后的这几年我始终背负着一定的压力(不排除以后的机会会让我成长的更好)。压力让我小心谨慎,如履薄冰。当然,如果没有你,这些压力也是无法排除的。
你我生活环境不同:你从未离开父母,尽管他们不知道怎么在事业上帮助你,但他们始终是你快乐和痛苦的源泉,而我从小远离父母,独立性很强;你怕见老师,是因为你在老师面前缺少自信,而我乐意与老师交流;你是女人,且大我一岁,背负的社会角色压力比我要重——如果你介意这些压力的话;而我是男人,事业搞好了,似乎一切都好了。我们之间有这么多不同,但正是这些不同,让我们走在一起,也注定让我们一辈子在一起。
但为了更好地一起生活,现在面临的却必须是短暂的分离。这也许是上天给我们这样一对为未来打拼的年轻夫妻每人一段必须独走的路。我们可以互相思念,可以互相抱怨,但不可沉迷其中,让短暂的离别成为痛苦的回忆。有人言:小别胜新婚,我却希望:小别大变化。分别几个月后,我们都有各自的答卷和成绩,这是我所期望的,希望你能理解。
迄今为止,在物质上我并没有给你什么,在精神上给你的欢悦也远少于你的期望。我所能给予的,惟有我的忠诚:我永远都不会离开你,我会一直在你身边。因为我知道,作为一个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遇到你是我一辈子的幸运。
生日本身并不算什么,只是普普通通的一天而已。郑智化唱到:有生的日子天天快乐,就叫生日快乐。这也许太夸张,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我们不能追求天天快乐,能求且能努力做到的就是每天能有所得,尽量快乐就行了。
祝你生日快乐!


------献给在生日里没有鲜花、没有礼物、没有祝福、没有老公却面临一大堆难事的老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