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星期日

由13块钱一个台灯想到的


今天买了一个13块钱的台灯,便宜的让人难以致信,用起来还可以。
在商场、超市、百安居,我见过130块的台灯,甚至200多块钱的台灯,我想除了照明功能外,它们不会有其他什么高附加值吧。
可是有些人既要物美,又要价廉,事实上这在市场经济中是不可能兼得的。物美的东西价格必然高;价廉的东西必然不物美。
十分钦佩奇瑞的决策者,他们给A3定了一个8万至9万元之间的价格,这个价格比其他国产品牌要高1万-1万5左右,引来一片骂声。
我的产品质量有了提升,外观有了改进,至少不比那些来中国骗崇洋媚外者钱的所谓合资品牌产品差,许多方面甚至超越了合资品牌,为什么价格比它们低(它们能卖9万5至更高),仍会挨骂?我想:中国的消费者真是不成熟。
自主品牌成长起来存在着“后发劣势”,这个后发劣势已经被不理性的消费者(夸耀性消费为主)加剧了。
我不认为汽车是个高科技行业,自主品牌一定会走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