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5日星期一

公务员之我感

2008/09/15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之间,来上海已经有10天了,现在又到了中秋节放假。初中同学abc在宝山区人事局当公务员,我们有近8年未见面了,骑车到五角场,同他的几个大学同学一起,坐下来吃顿饭。

其实很无聊,大家都在谈房子啊,股票啊,总之,我从心里面觉得,这些刚工作两三年或准备工作的人,他们活得并不快乐。这种不快乐,我想,不仅有生活压力的问题,也有工作本身的问题。何清涟说,进入到(中国)政府里的(官员)公务员,每个人都是两面怪兽,对上级奴颜媚骨,对下级和百姓百般呼喝。我的这些同学,可能还没有下级可以呼喝,但他们绝对不会有什么职业的危机感,反倒会有对普通百姓的优越感。信奉自由经济主义的我,对国家公务员这个庞大的群体实际上并不仰视。我从心中认为,他们所做工作的80%以上的事,都是这个社会所不需要的:文山会海,迎来送往。由人民选出的政府不会这样臃肿庞大且效率低下,并且也不敢经常背着纳税人给自己发各种为数不少的福利。这不,奥运会后,他们每个公务员(最底层),至少发了5000块。这让我想起一个澳大利亚教授的故事。他从美国读完博士后,有两个工作选择:去做公务员,或者去大学任教。他当时选择了前者,不幸的是(也许对他来说是幸运的),3个月后,他所任职的地方政府预算不足裁员了,他也离开了政府,回到了大学。这在中国是十万个不可能的事。我还没有听说过哪里的政府因预算不足而裁员。我只知道,在预算不足的情况下,某些乡镇的官员可以去餐馆大吃大喝,欠账不还,最终吃垮这家餐馆。

布坎南的公共选择理论,摒弃了政府工作人员大公无私,以为公众做事为主业的假设。这在经济学说上,或者在政治学上,是一个突破的进步。生活在特殊政治环境下的的中国社会科学研究人员,更应该读一读他的书,才能理解政府为什么那么热衷于经济活动,做那些不应该做的事,而对于应该做的公共服务,却没人关心。我想,我的这些公务员同学们,他们去当公务员的目的可不是为了去为选民做事,首先只是为自己谋一份职业而已。既然公务员只是一种职业,那么公众对其好感与否,便不重要了。公务员的素质的确很重要,但我认为,区分政务官与事务官,构建让政务官从选民的选票中产生的制度才是最重要的。因为高素质公务员与官员的敛财能力与破坏能力,远远超过了那些低素质的公务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