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星期五

未来在何方

在早年为你的人生作规划是一个十分有价值的建议.不知道已经27岁的我做人生规划还是否有意义,但人没有目标地活着,与咸鱼又有什么区别?(周星驰语)事实上,心中有一个目标,却无法或不知道如何才能达到,却比活鱼被腌更加痛苦.现在的我就好比正在被腌制的活鱼.

想象着自己的人生目标的图景:一个大学教授;在物质上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给学生上课,教给他们新知识,新方法和新观念;剩下的时间就以读书为主,以做研究,写文章为乐;在学术上自成一家,深刻理解现实的世界(专业视野内的)并能给以解释;闲暇时出去旅游,放松心情,增加新知.退休后写写大字,过着隐居的生活.>>>>这就是我现在能想象到的.

然而,现实并不能让你如此顺利地达到这种状态:大学分三六九等,如果从我们学校毕业,那么只能进一个六等的大学,在物质上贫乏,在精神上也无共鸣者,连上课的机会都不多,更无支撑你去做研究的项目资金了->教育经济学这种社会科学的项目是需要大量经费的.学术上能发出声音就不错了,又怎可能自成一家?因此,我的目标是一定要出国读PhD.只有这样回国后才能进一流的大学或研究机构,我的人生目标才有可能实现.

可以说,目前这两年内我的目标就是出国读书,现在所有的一切都要为这个目标让路.不能让今天这个GRE考试拦住我的去路,也不能让专业背景不足绊住我的手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