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星期四

做聪明的读书人

总是想整理一下自己的书,可每每都虎头蛇尾,书实在太多了,近百本(有人必会窃笑,100本书也算多?殊不知这些都是学术著作,平均每本书不花半个月时间,都是搞不清楚的);太多的书没有读,而更可怕的是太多的书读了也不记得说了什么.年岁已高记忆力下降可能是个原因,但缺乏记录,缺乏反思和疑问才是做不到"旁征博引"的真正原因,古人云"书到用时方恨少",我想读专著必须要有几个规定的程序做记录,并且经常去看这个记录,才能做到"过目不忘",做聪明的读书人.


一.这本书的主要观点有哪些?

二.这本书的写作背景是什么?作者为什么要写这本书?

三.这本书能启迪我思维的句子和话有哪些?为什么能给我启迪与反思?

四.如果是经典著作,有哪些话和提法是要记下来的?

五.我对这本书的评价是什么?


我想,读一本书后只要这五点能成文,且经常浏览思索,就不无法"学而不思则罔"了。

没有评论: